旧时执雾

我与谁共看,这人间多荒唐

【路傅】生死经



生死经(十一)

路小佳并没有带傅红雪去什么天香阁。

今日徐家庄宴请一众江湖侠客。天香阁上好的厨子早就被请了去。

路小佳带傅红雪来了宅子后门,打量了一会儿,说“我们从这儿进去。”

“嗯。”傅红雪点点头。

而后就看自己腰上被缠上了一双灵巧的手,还正不停地被摩挲着。

“你做什么?”傅红雪冷着眼看向脸上写着“不怀好意”四个大字的路小佳。

“傅红雪你可别冤枉我,我不这样,能带你过去嘛?”路小佳倒是一脸委屈道。

傅红雪愣了愣,掰开他的手。

而后轻轻推开了后院的门,只听嘎吱一声,门后是一条清幽僻静的窄道。且并没有人把守。

路小佳叹了口气,看样子还有点可惜“怎的这徐天啸这么疏于防范啊…”

傅红雪摇摇头,说“这后院有问题。”

“什么问题?”路小佳问。

“暂时我还不知道,上次我跟踪徐家一个婢女,她就是在这儿没的。”

路小佳眉头一挑,眼睛难能地冒出一点光来“有密道?”

他环顾了四周,所见都是一些花草树木,连块大一点的石头都没有,可谓一览无余。

“密道莫不成真埋在了地里,还是徐家的人都会飞天遁地?”路小佳踩踩脚下松软的泥土,不置可否道。

而后他看见傅红雪紧锁着眉头,又道“走吧,别想了。说好带你去吃天香楼烤鸭的。”

“去哪吃?”傅红雪眉头不但没有舒展,反而皱的更深了。

“天香楼厨子能在哪?当然在徐家庄厨房了。我们去厨房,走,那一定有好吃的。”

然后不由分说,拽住傅红雪的袖子就往前走。

路小佳对于这种蹭吃蹭喝仿佛经验颇多。不,应该说这种邪魔歪道就没有路小佳不擅长的。

他把君子道义和深明大义扔在脑后,行事乖张且不按常理出牌。生杀掠夺全凭自己一番愤懑,一腔热血。

他同叶开又不一样,叶开表面浪荡的很,骨子里还是个爱管江湖闲事的侠客,就想着把江湖所有的不公都尽数抹平,所有的谜团都一查彻底。他的胸膛其实是装了个仁义之心的。

路小佳当然也有难能可贵的良心。他杀人的要求颇多:女人不杀,老人不杀,孩子不杀,没有武功或武功太低的都不杀。这些应全都该归于路小佳的良心里。所以他这个人,坏没坏到骨子里,好又没好到面子上。是一个极其矛盾的个体。

而这个个体,就像他所说的那样,走江湖的经验还颇多,懂得不少江湖生存之道。他这样的人,怎该也不会有吃亏的时候。

所以傅红雪明白,路小佳是时不时地让着他,哄着他玩的。默默不言语的还那赤影蛇毒的恩情。想到这儿又自嘲一笑“又能还的了多久呢…”

他突地害怕了起来,他好像已经习惯了路小佳几乎隐于无形的宠溺了。

“你在想什么?”

路小佳带着傅红雪刚躲过一排婢女,正偷出空闲来可以看看身后的人儿,结果一看就见他呆愣着个眼,也不知是想些什么。

傅红雪神情复杂地看了路小佳一眼,道“没什么。”

“没什么?”路小佳轻笑,“你该不是看我长的帅吧。”

此时路小佳一副酸腐的臭乞丐形象,别说帅了,看着不倒胃就不错。当即傅红雪就把心头那个温柔的路小佳形象撕了个稀碎。

这边还傻呵呵地笑着浑然不知,“行了,别想了。走啊。”

这回路小佳没拉袖子,直接改拉手了。

傅红雪的手很软,长期握刀的茧子却很硬。手感并不说多好,就像一块常年泡在冰水里的沙石。没由来地就想让路小佳捧在手里搁嘴边吹一吹,吹地暖暖的。

这厨子也不知道干什么去了,此时厨房里就空无一人。路小佳领着傅红雪偷偷溜了进去,蹲在灶台底下,探出头来观望了会儿,偷偷摸摸地拿了一碟花生米回来。

“这破地儿,什么都还半生不熟着,先吃点花生米吧。”

路小佳扔了两颗丢在嘴里,看傅红雪没有动的意思,问“怎么了,觉得花生米不好吃。”

“没有。”傅红雪摇摇头,又补了一句“我不饿。”

“不饿?那怎么行,你等着我…”

言罢,还未等傅红雪开口,就已溜出门外。

中间有两个婢女进来了一回,应该是本想着同厨子说事儿的。

结果厨子不在,也就走了。

而后再进来的,就是端着一碟点心的路小佳。

“我搜遍了这徐家的所有地方,也就觉得这点心还好吃点。你不吃就是拂我面子了。”

“嗯。”傅红雪点点头。心下却不是个滋味。

路小佳对他太好,他却没命受着。

他强迫自己去想些别的事情,于是问“你觉没觉得,徐家庄一众下人,都很是奇怪。”

路小佳神情微凛,道“你怎么认为。”

“傀儡。”

听傅红雪说完,路小佳就微微皱起了眉头。看路小佳皱眉可是一件新鲜事。

就听他道“你这个说法,我也想过。”

“我起先是觉得徐家管家不对劲,他不会武功,却平白多出一股子杀气来。而且行为刻板,虽面上看不大出来,却总像被人操控了一样。”

路小佳点头“那刚才就更明显了。那一排婢女,走路的幅度,步伐大小。甚至连神情都敛着一样。”

“没错。刚才你出去。有两个婢女进来,她们的眼神,动作,都是一模一样的。”

“那徐天啸这几天的动作,就特别耐人寻味了。”

言罢,路小佳与傅红雪对视一眼,点了点头。

他们准备,夜探徐家庄。

厨房并不是长久可待的地方,于是路小佳又带傅红雪去了一个僻静的院落。

这里仿佛没人住的样子,寂静的很。院子却打扫的干干净净。

里院和外院被一汪波光粼粼的湖水隔开,湖边有一座小亭,亭外种了许多花花草草。

“刚刚我就是从这儿拿的点心。”路小佳道。

“这里有人住?”傅红雪问。若是有人住,这里岂不是安静的过分。

路小佳若有所思的点点头,“方才我进去,的确看见一个人背
对着我躺在床上,但由于时间紧又不想被人发现,于是就急忙出来了。”

“不对劲儿。”

“的确不对劲儿。”

路小佳一搂傅红雪,飞身上了房檐,掀开一片瓦,往里探了探。

那人还是方才的姿势,一动不动。甚至连呼吸的动静都微不可见。

路小佳对傅红雪说“我下去瞧瞧,你在这儿别动。”

“…嗯。”

路小佳落于门前,推门而入。

他轻手轻脚地走向床上的人,抬头与房檐上的傅红雪对视一眼,掀开了被子。

床上的人,应该已不能称之为人,成了一具骷髅架子。不知是几时死的了。

但身上的衣服仿佛是刚换上的,还泛着淡淡的幽香。

“这…”路小佳后退两步,略带诡异的氛围就连路小佳都无端冒起一身冷汗。

而就在这时,一人突然推门而入,路小佳刚从震惊中回过神来,躲避不及,被他发现。

“谁!”话一开口,那人一掌已经向路小佳拍去。

路小佳一边向门口退着,一边躲避着那人不住凌厉而来的招式。

他细细辨认了下,来人应该就是徐天啸了。但江湖一直传言,

徐天啸是个不成器的废柴。怎的突然如此厉害,恐连自己都打不过。

是因他一直隐藏着实力,还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。

路小佳心头百转千回,招式上可不敢放松。却还是没有什么出招的机会,他一路挡一路退,只能借自己还算不错的轻功躲避着。

傅红雪却在房檐之上紧皱着眉头,这徐天啸的功夫他太熟了,马芳玲曾经练的生死经。他希望自己看错,可这功夫,他以前交手多次,是绝不会错的。

就趁这一晃神的时候,路小佳被徐天啸一掌拍到了那湖里。
而后只见徐天啸冷哼一声,冲到那屋子里去。

傅红雪现下功力已恢复了两成,跳个房檐不是问题。他飞身而起,落于湖边,而后不管不顾,也跟着跳入了湖里。

湖水激起了一层一层的涟漪。

慢慢归于平静。

评论(6)

热度(4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