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时执雾

我与谁共看,这人间多荒唐

【执峰】双生花 (上)

真人rps,ooc预警。
悬疑设定,心理医生x小警察的组合

之前本来发了一小段,后来本来想都写完一起发的,但是文的长度超出了我的预计┐(´-`)┌所以分上下吧。之前那篇我已经删了抱歉。

写的不专业有bug请见谅(*/ω\*)



双生花 (上)

指尖敲打着桌面,如同正在行走的秒针,滴滴答答的回归了十二这个位置。

声音戛然而止,本来坐在椅子上的男人应声站起身来,把身上的白大褂脱下来挂在衣架上,露出了里面好看的黑衬衫。

男人叫赵志伟,长的也特别好看。身材修长挺拔,眉目俊朗。鼻梁上挂一个金丝边眼镜框,一副斯斯文文的样子。

他整理完需要回家看的资料,刚准备离开,手机就响了起来,他看了一眼来电,露出了无奈又宠溺的笑容。

“喂,大峰,有什么事儿吗?”

听电话那边说“嗯,也没什么,就上回那事儿挺感谢你的,想…咳咳,请你吃顿饭。”

“吃饭?”他停顿了会儿,停的那头儿的大峰都有点发毛的时候,说“行,你在哪儿,我去接你。”

“我就在你们医院楼下。”

“……”

赵志伟撂下手机,慢悠悠的下了楼。他做什么都不紧不慢的,说话也是。仿佛从他身上找不到一点现代社会快节奏的影子。

大峰全名吕鋆峰,是当地派出所的一个小刑警。赵志伟下去的时候,他正靠在墙边,痞里痞气的站着,嘴里还嗦咯着根棒棒糖。看到他过来后,马上立正站好,一副三好公民的模样。

其实本来也就是三好公民。

多年来和罪犯打交道的经历让他整个人变得有点痞气,不过也并不妨碍他是一个不抽烟不喝酒不随便打架的好青年。

“等了很久了?”赵志伟问。

“哈哈,也没有。我们走吧,我知道最近开了一家很好的西餐厅,我有个女同事就是在那儿相的亲,我带你过去…”

“等等。”吕鋆峰刚准备走,就被赵志伟拦下,说“西餐没什么好吃的,我不喜欢。老地方还在吗?”

吕鋆峰仿佛都没有去想他说的老地方是哪儿,就木头般的点了点头。因为那地方简直太熟了。

赵志伟孩子气的满足一笑,拍了拍他的后背,说“那走吧。”

传说中的老地方是一家面馆,是两人高中时代最常去的地方。面好吃,老板娘人长的也好看。小屁孩情窦还没出开的时候全指着老板娘幻想梦中情人了。

后来赵志伟出国了,吕鋆峰一个人也就不常去了。偶尔去去,发现老板娘好像也不是太好看了。究竟是因为自己长大了还是她老了,他自己也说不清楚。

虽然几年没去过,赵志伟也是轻车熟路,没用导航,也没用吕鋆峰,自己就找到了地方。

“你还记得啊…”吕鋆峰从副驾出来,问他。

“嗯。这几年其实也没怎么变。”

时间不算早了,躲过了用餐高峰期,小面馆显得有点冷清。老板娘也不在,就剩一个好像是新招来的小青年看店。

两个人都按着老规矩点了面。

吕鋆峰一直笑呵呵的,仿佛他不笑就没有生存的意义一样。笑的都让赵志伟有点发毛,说“你真的没事了吗?”

“哈哈,没事啊。”

“可你这是典型逃避的表现啊…”

赵志伟说完,吕鋆峰脸上的笑容有点僵,然后又换了种笑法,说“习惯了。他是为我…去的,不笑,对不起他。”

赵志伟表情突然有点严肃,说“我以为我当初已经和你解释清楚了。”

“说清楚了啊,这顿饭就是为了谢谢你。”吕鋆峰噗嗤一笑“从国外回来的心理学博士就是不一样。”

听到这样的恭维,赵志伟无奈笑笑“我当初给你的诊断是PDST创伤后压力症候群,这个治疗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。但是你那天告诉我,你已经想明白了。虽然我知道有一半的可能性是你骗我的。但是我还是选择相信你。…无论医生怎么厉害,都要病人配合才行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吕鋆峰还是没心没肺的笑着,恰好这时候面也上了。他大口吹了几下,看向赵志伟,“别看着我啊,我有这么好看吗,快吃你的。”

赵志伟无奈叹口气,也就没再说别的。

“我都没想到我会碰到你,真的。我还以为你出国后咱俩就再也见不着面了呢?怎么回来也不联系我呢。”吕鋆峰边吃边说道。

“也不是故意不联系,就是没找着合适的时间,毕竟刚回来,想着稳定了再和你们见面。后来一忙也就忘了。”

“心理医生很忙吗?”

“还可以吧。”赵志伟一语带过,然后问道“你怎么想着…当警察了。前段时间听说后我还挺惊讶的。总觉得你在我印象里还是瘦瘦小小的,没想到一眨眼都为人民服务了。”

“也不为什么。你差不多一米九了,看谁不小啊。老子也是一米八的大汉啊。”

赵志伟怼他“你心虚吗?”

吕鋆峰笑着怂怂肩膀“不心虚啊,这就是事实。”

两个人边斗嘴边啪啦两口面,赵志伟突然问道“对了,我记得有一年你给我发了封邮件,说你喜欢我…”

吕鋆峰听完,一下子被喝进去的汤给呛住了,不停的咳嗽,一边咳还一边说“我记得我和你解释过啊。”

“你别这么激动。”赵志伟给他递了一杯水,“我没说不知道,你不是告诉我你玩真心话大冒险输了吗?我只是想说,这种感觉还挺奇妙的…”

“是吗…咳咳,什么感觉?”

赵志伟托腮杵在桌子上,眼睛透过金丝边眼镜上下打量了下吕鋆峰,说“你现在这个样子,眼神飘忽不定,整个人呈冻结状态。脚还向外移,为什么那么心虚?”

吕鋆峰深吸一口气,努力把自己镇定住。却突然身子一探,靠近赵志伟并用眼神死死盯着他。

“我开玩笑的。”赵志伟愉悦一笑,眼镜片后面的眼睛也跟着弯了起来。

斯文败类,吕鋆峰腹诽道。

“这种事情这么丢脸,谁都不想被捅出来嘛…”他撇撇嘴,不满地小声说。

话音刚落口袋里的手机铃声就响了,吕鋆峰有些心累的接了电话。

电话那边应该在说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,赵志伟作为心理医生,正优哉游哉地观察吕鋆峰脸上的表情。

果不其然,挂下电话后,吕鋆峰说“得了,我又有事了。”

“怎么了,出命案了?”

吕鋆峰站起来焦急的来回踱了个步子,冲赵志伟说“这样吧,你送我过去。xx小区。离这儿远吗?”

赵志伟先是想了想,然后皱眉无奈道“那是我住的小区啊…”

赵志伟带着吕鋆峰开车一路狂奔,才尽量缩短了时间。直到吕鋆峰下车前一秒赵志伟还和他开玩笑“兄弟,你估计又欠我一顿饭了。”

吕鋆峰一边跑过去,一边摆摆手,“我知道啦。”

赵志伟看着他的背影温柔一笑。笑容里却染上了淡漠的悲哀。
凶案现场离赵志伟的家隔了几栋楼,楼下聚集了很多人。有一栋楼上的,也有闻风赶来的。全都一窝蜂聚在一起冲着不知哪层哪户指指点点。

吕鋆峰好不容易穿过层层人海,窜进了楼里,和门口守着的小警察接上了头。

“怎么样,什么情况?”

“法医在上面验呢,咱们的人也在上面搜集证据,哥你快进去吧,702。”

吕鋆峰点点头,和小警察一起上了电梯。

“死者姜宗博,男,52岁。是本市一家医院的心理医生,也是xx大学的心理学教授。报案的就是他的学生。说今天本来约着讨论一个课题,结果教授迟迟没来,又不接电话,这才上门去找,结果…在门外就闻到了特别明显的血腥味儿。这才报的警。”

小警察这边说完,那边电梯已经到了。

电梯门一开,空气中就传来了淡淡的血腥和腐臭味。
不过吕鋆峰已经习以为常,他看见正在验尸的法医,问“什么情况?”

“死者死亡时间大概在昨天晚上八点到九点间,死亡原因是窒息,通过死者身上和面上的痕迹,初步推断他是被人用湿毛巾捂住面部而窒息身亡。最重要的是,他的下面…被切走了。”
饶是自诣见多识广的吕鋆峰,在听到这样的事情后都不免吓了一跳,结果看到女法医居然还在面不红心不跳地处理尸体,真想鼓鼓掌赞扬她专业素质的伟大。

“这是多大仇多大怨啊…死了还得让他当太监…”吕鋆峰尴尬的勾勾嘴角,心里有些不知滋味。

“东西凶手没有带走,就扔到了旁边。现在应该在刑侦科那里,你有兴趣可以看一下。”

吕鋆峰连连摆手“嘿嘿,不用了不用了。对了,他这个是死前被切下来的,还是死后?”

“通过初步推断,应该是死后。不过…很奇怪…”

“什么奇怪?”

“从伤口切面来讲,凶手应该是一个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人员,但是并不是一刀,而是两刀。”

“你的意思是,两刀切下来的。”吕鋆峰神情渐渐严肃起来。
法医点了点头,没再说话,又接着看尸体去了。

吕鋆峰看法医不再和自己搭话,也就四处转转搜集证据去了。
死者死在沙发和茶几的空档。

整个房子收拾的都很干净,东西摆放的有板有眼。厨房里的碗还没有刷,而床已经铺好了。

吕鋆峰停在那堆还没刷的碗前,仔仔细细的打量着,仔细到那边一个小刑警看了打趣道“怎么了大峰,女朋友叫你回去刷碗啊…”

吕鋆峰没回头,但听声音就知道是哪个臭小子戏弄他“滚蛋吧,老子还想当几年单身贵族草呢。”

“单身贵族?我看你是狗尾巴草吧…看什么呢?”他走过来,勾住吕鋆峰的肩膀,也和他一样打量起来。

“有没有觉得有些奇怪的地方…”吕鋆峰好像是看木了,说话也有些木讷。

“一个碗两个盘子,两个杯子。哪里有问题?”

“哪里…哈!”吕鋆峰突然来了精神,眼睛也明亮了,“对啊,杯子!你一个人在家的时候会用两个杯子吗?”

“说不好…我都不用杯子的…”

“我和你说话就是对牛弹琴…算了,你让刑侦科来个兄弟,把这两个杯子带回去查一下。”

“那其他地方呢?”小刑警走之前问他。

“书房倒是没有人进的痕迹,先可以排除。卧室,卧室的床是已经铺好的状态,我不确定这是死者生前铺的还是凶手动的,如果是凶手,动机是什么,最好也看一下。”

听吕鋆峰说完,小刑警装模作样的敬了个礼,说了声“得嘞。”就干活去了。

一行人忙到十点多,才大致结束回局子。

吕鋆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打着哈欠,听他们队长分析案情。

“死者姜宗博,男,52岁。毛巾捂住口鼻窒息而死,那个…部位死后被切除。咳咳…死亡时间大概是八点到九点之间。死者生前是xx医院的心理医生,还兼xx医科大的心理学教授。刑侦科那边一切的物证全在分析调查中,尸体方面法医有情况也会马上告诉我们。行了,大体我都介绍完了,你们说下你们的看法。”

“我觉得是熟人作案。”一个刑警举手说道,“房间里没有任何打斗的痕迹,门把手那里也只有死者一个人的指纹,说明是死者自愿开门并让凶手进来的。”

“对。我比较同意小张的看法。”又一人接道,“而且我觉得死者之前并不知道凶手的来访,因为他的床已经铺好了。卧室里只有死者一个人的痕迹,说明凶手只有在客厅作案。仇杀…的几率较大。”

“大峰呢…吕鋆峰!”

听见队长雄厚的声音,本来一直点头点到要磕桌子的吕鋆峰一下子惊醒“啊…怎么了…他们都说的很对。”

队长皮笑肉不笑地说“即使说的很对,你也不用这么点头啊,来,让我们名侦探大峰说一下吧…”

“嗯…法医和我说过,凶手可能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,切面是很平的,但却是两下才切下来的。说明凶手当时应该是…害怕的。”

“害怕?因为杀人?”

“不,我的意思是…法医说死者在死亡时没有挣扎的痕迹,证明他应该是先被弄晕,再被捂死的。然而死者尸体并没有其他伤口,虽然鉴定还没有出来,但法医说有很大的可能是药物弄晕,那药是怎么下的,什么时候下的,所以我判定凶手一定是事先有所准备,而且与死者极其亲近。亲近到可以悄无声息的让死者吃了他准备的装有药物的东西,或者什么。所以我觉得凶手并不因为杀人而害怕,而只是单纯的因为切下那个部位而害怕…或者是,害羞?”

正在喝水的队长因为吕鋆峰最后一句话差点喷出来,咳嗽了两声,说“你觉得凶手是女的。”

“我可没这么说…”吕鋆峰摆摆手。

“这个姜宗博有两个女儿,是对双胞胎,小女儿姜栀正就读于本市xx医科大临床系大三,大女儿姜昙小时候就送去国外和母亲生活了。我们已经打电话通知姜栀了,现在正在赶来的路上。”一个刑警补充道。

“那行,小刘留下来和美女说会儿话。小张明天去医科大盘查,大峰…”队长停顿了一下,“大峰就去医院盘查吧。”

“啊?”吕鋆峰指指自己,“我去医院?”

“对啊,谁让你和那儿熟呢。行了行了,都散了吧,明天都好好干活。”

第二天一早吕鋆峰就赶到医院了,其他科看病的人都爆满了,
唯独心里门诊这边,医生都闲的无聊。

赵志伟出来接水的空档,一眼就瞄到了缓缓走来的吕鋆峰,欢快的冲他打了个招呼。

等他慢悠悠走过来,才问“你怎么过来了?”

吕鋆峰勉强睁开自己没有睡醒的俩眼珠子,没空欣赏赵志伟打扮的人模狗样的帅气,往旁边椅子上一座,说“还能为什么,你不可能没听说吧。”

“你说姜医生那事儿,是挺悲哀的。”

吕鋆峰长叹一口气,掏出一个小本子和一支笔,说“就从你开始吧。姓名…”

他抬头看一眼一脸懵逼的赵志伟,然后在本子上划拉三个字。“性别…哦,男。前天晚上在干什么?”

“值夜班…”

“哦…”吕鋆峰在本子上越写越烦,最后把笔甩了出去,有些气愤的说“什么事儿嘛,来医院查根本没有用。”

“哦?为什么?”

“很明显,通过我昨天的推理,这事儿十有八九是他女儿干的。”

“她女儿…姜栀?为什么呢?”

“动手的绝对是一个和他极其亲近的人…”

赵志伟有点哭笑不得“就凭这一点?”

“还有…感觉…”

赵志伟更哭笑不得了。

“你别这样看我,看的我跟个傻子似的。我知道,调查走访都
是警方必须要走的程序,缉拿凶手也需要证据,我只是不想走弯路而已。”

赵志伟拍拍吕鋆峰的肩膀“也不能这么说吧,除了一些凶杀案之外,大部分的凶杀都与被害者的性格有一定的关系。多通过其他人了解一下被害者的性格也很有必要。我知道齐医生是姜医生的学生,而且走的也比较近,我把他叫过来,你问问。”

赵志伟刚准备去叫人,就被吕鋆峰拉了回来,“你等会儿再去,不着急,我有事问你。”

赵志伟回来坐好,一挑眉示意他问。

“你说…如果死者在死后被凶手被凶手咔一下,把那个部位给剁下来了,是因为什么?”

赵志伟不知道正在脑补什么样的画面,脸色一下子变得难以捉摸起来,“惩罚,或者…报复?”

“嗯哼?”

“还有一种可能,为了迷惑,为了掩盖真实的目的。”

吕鋆峰偏过头看他,“你觉得最可能是那种?凶手处理的很犹豫,虽然具有一定的专业素养,却依然砍了两下,就像是突然间的害怕,或者,我的猜测还有…害羞。这也是我怀疑姜栀的原因。”

“对于这种来说,惩罚的意味就比较强了。惩罚且害羞着,我觉得与其调查他的女儿,不如先去了解一下他的妻子。与他发生过性…行为的人。”

吕鋆峰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,一边连连称赞赵志伟是专家,一边给局里打电话让他们查一下姜宗博的妻子。

“待会儿那个齐什么来了,你就在旁边看着啊…”吕鋆峰冲赵志伟说。

“这不太好吧…警察办案我们平头老百姓听着,这合适吗?”

“哎,是不合适,不过我现在已经决定把你升级为御用协助警方办案人员了。等着过两天我给你弄张证出来。”
看吕鋆峰拽的二五八万的脸,赵志伟打趣道“您现在行了,权利堪比刑警大队队长啊。”

“那是。”

这边局里正在倒监控的队长同志突然一阵寒颤,莫名其妙的就打了个喷嚏。

刑警小刘风风火火的跑过来,上气不接下气地对他说“队长,刚才大峰让我查姜宗博的妻子,但是记录显示他并没有结过婚啊。”

医院那边恰巧赵志伟看见了从办公室出来的齐医生,马上把他叫住“齐医生,麻烦过来一下好吗?这位警官有点事问你。”

吕鋆峰在暗处捣了下赵志伟,脸上马上堆起了笑容,看向正在走过来的齐同志。

齐同志长的很清秀,脸上总是带着一副天然无公害的笑容。不过眼睛上挑,总带着点走火入魔的邪气。

这就比不上旁边这位老赵同志了,还知道拿副金丝边眼镜框遮遮,这才是斯文败类的代表。吕鋆峰想。

“齐医生吗?我是局里来的警察,有点事想问你。”

吕鋆峰话音刚落,齐同志就恰到好处的给了他一个落寞的表情。

“是老师的事吧,我一定知无不言。”

“嗯…你叫齐铭。”吕鋆峰眼睛移到他胸口处的铭牌,说,“你觉得你老师怎么样?”

“对于我来说,他是个好老师。为人也比较和善,我还没看见他和任何人起过冲突。”

“所以你是觉得他没有什么仇人?”

“我可没有这么说,警官不要误会了我的意思。”

“那你的意思是?”

“老师在他的岗位和教育上没出过差错,也没得罪过什么人。但他的生活我并不了解。”

这只小狐狸。吕鋆峰和赵志伟对视一眼腹诽道。

“那你觉得他的死是因为生活上一些事情咯。”

“我也没这么说啊。”

“好吧,那我换个问题。你觉得他的女儿和他的关系怎么样。”

齐铭不好意思地笑笑,说“你是说小栀啊。”

“看来齐先生和姜栀关系很好啊。”

就在吕鋆峰觉得他又要说“我可没这么说”的时候,他说“嗯,小栀是个很温柔善良的女孩,对她的父亲很敬重。哦,我忘了说了,我和小栀…现在是男女朋友的关系。”

吕鋆峰和赵志伟默契般的对视了一会儿,决定结束这场谈话“嗯,那齐先生我们今天先问到这儿,以后有什么问题还希望您能配合。”

“当然,知无不言。”脸上是标志般的人畜无害的笑容,笑的吕鋆峰想揍他。

等他走后,赵志伟看了眼表,说“正好,我今天就值上午班。走吧,我请你吃饭。”

“吃什么饭,气都气饱了。你们心理医生说话都这样吗?”吕鋆峰气不打一处来,不知道要撒谁头上。

赵志伟耸耸肩,说“好啦…”

“不好。现在就和我去姜栀那儿,我等不及了。”说些,就要风风火火地拉赵志伟走。

还没拉出两步,口袋里手机就响了。赵志伟趁他接电话的功夫赶紧回办公室换衣服去了。

“喂,小刘。什么事儿。”

“大峰,我查了,那个姜宗博根本没结过婚。姜栀是收养的,而且当初的收养记录只有姜栀一个人,没有姜昙。死者体内有一定量的安眠药成分,法医说安眠药的计量很准,既不会致死,又会让死者很快进入深度睡眠。那两个杯子没有检测出任何东西,甚至死者的指纹都没有,说明已经被凶手处理掉了。”

“我知道了…”吕鋆峰挂掉电话,颓废的坐回椅子上。他现在很乱,脑子比乱麻还乱。

赵志伟冲他伸出手,金丝边眼镜后面的眼睛闪闪发亮“不说要去找周栀吗?”

吕鋆峰抬头,冲他笑了笑,笑容很累,却重新燃起了斗志,他把手搭上赵志伟,说“走,没有什么打的败我。”

“这就对啦。”赵志伟看吕鋆峰搭上自己的那只手,笑着说。

“喂,不得不说。”吕鋆峰站起来,冲他眨眨眼。

“不得不说什么。”

“你的笑容比那家伙顺眼多了。”

“你还真是欠揍啊…”

评论(2)

热度(31)